05年12月, 又去了一次大陸, 四個城市又再次讓我感受到它的變化, 沒太多時間閒晃, 還是有一些觀察...

大陸錢 淹腳目
記不得是第幾次來到祖國大陸了, 雖說已經沒有什麼乍到異地的新鮮感, 走在日新月異的街道上 看著林立高聳的大樓, 一座比一座爭高, 穿梭其中的人群, 已不如昔日大家印象中”絲襪外穿”的土土的”大陸同胞”, 而是穿著時尚步伐快速的都會新貴, 他們的臉上有著大城市人的自信與驕傲…的確, 若是生長在全球注目且最有潛力之新興市場中, 似乎沒有什麼理由不自信的.
高檔時髦的餐廳, 一家家的沿著大街排列, 傳統點的餐廳, 打著巨大的霓虹燈, 有種暴發戶的霸氣, 若是較新潮的餐廳, 則散發著雅痞”Chic”的味道, 翻開不便宜的菜單, 中英文的註解顯示了此地的國際化(雖然許多的英譯仍是令人噴飯的好笑), 林林總總的紅酒標著驚人的價錢, 真不知道平均月薪幾千塊人民幣的本地人怎麼會有這樣的消費水平? 與一年前的經驗比起來, 整體的服務水平已經大幅提升,
在北京的最後一個周末, 趁空檔殺到有名的購物商圈-西單, 聽本地朋友介紹, 來到台資背景的中友百貨晃晃, 正值聖誕節的百貨折扣, 吸引了大批人潮, 寸步難行的擠進去原以為很”local”的百貨公司, 沒想到, 商品和價位都跟臺灣不相上下…原想撿點便宜的我們, 只能張口結舌的看著讓我們卻步的標價和擁擠的購物人群, 想不透到底這些人是憑什麼這麼能消費?! 一個人跑到北京有名的Salsa bar – Latino’s, 不便宜的入場費150RMB還不也是吸引了滿滿的人, 坐在吧台跟Bartender聊天, 才發現幾乎每桌都點了紅酒或洋酒….而且都是以瓶為單位的點法喔...這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洋酒在酒吧的訂價多半是原價的數倍, 沒想到咱祖國同胞完全不當一回事, 驚訝之餘, 也不禁想到在路邊見到的許多乞討的人, 在零下的氣溫仍有許多穿著破爛的遊民和沒錢回鄉過年的外地人瑟縮的翻著垃圾桶, 在深圳看到的一幕, 讓我痛心而難忘, 一位看來失智的婦女懷中抱著嬰兒, 眼神空洞坐在垃圾桶旁, 挖著桶內的穢物就這樣吃到肚子裡…咱祖國打著共產黨的旗幟走著資本主義的道路, 創造了驚人的經濟發展時, 卻總還是免不了走上了貧富懸殊的險路阿.
接觸到證券業的高層, 清一色全是博士, 雖然常聽說大陸學歷容易買得到, 但也不禁在內心起擔心自己的競爭力…



說點輕鬆點的吧, 這次出差, 剛好碰到強烈寒流, 連當地人都頻說太冷, 北京的湖面也都結冰了, 在胡同區坐三輪車時, 旁邊的湖面上居然人在溜冰! 想當年勤練花式溜冰時, 就一直在內心幻想有一天能夠在室外的冰上滑冰, 多麼希望…能優美地穿越點綴著白色冰花的樹叢, 待指尖劃過樹梢的那一刻, 襯著蕭瑟潔淨的雪景, 跟大自然融為一體…聽起來有點好笑, 但是這綺麗的幻想可是一直深植在我心中, 這次看到我夢想中的露天滑冰場, 雖然心中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過去練習滑冰時的種種頓時浮現, 多希望以前滑冰的朋友就在身邊, 可以一起體會這種美好, 但是凍人的寒冷把我抓回了現實, 就讓我繼續存有這美麗的幻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