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他們的舞蹈比較算是中規中矩式的, 跳Sevillanas分四組, 每組有不同的進度, 所以各跳各的, 我們小朋友都被分到第四組, 待他們跳完一輪後, 仙女終於指派第一組學長姐來教我們啦, 喔, 我的眼角閃爍著淚光, 仙女, 妳終於派人來教我們啦; 帶我跟K的是一位長腿美女, 美女教我們基本腳步, 跟之前學過的稍有小小不同, 但是練習幾遍後就完全上腳, 美女直說我們一定有偷學, 我跟K怕被從仙境打入18層地獄, 不太敢說我們已經在別地方學過了…美女看我們跳得不錯, 已經把前面五個六拍學會了, 就猶豫要不要教我們第六個六拍的換位步, 美女似乎是抱著豁出去的心情, 偷偷教了我們換位步, 似乎教學進度在這個班級是被嚴格掌控的?
仙女拍了拍玉手, 指示我們要謝謝學長姐, 喔, 這當然應該的啦, 被仙女拋棄還不都是學長姐把我們養大的, 當然要感謝囉, 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 讓我眼珠快掉到打開太大的下巴…學長姐們正跟剛剛指導過的小朋友相擁並碰兩邊臉頰, 同時發出親嘴聲 . . . OH MY GOD…
我一直覺得自己還蠻放的開的, …但是面對長腿美女的臉頰, 我還真是心裡小鹿亂撞呀…硬著頭皮, 形式化的”抱抱”又”親親”後, 仙女手指一勾, 把我們小朋友叫到前面去, 往前走時經過美女學姐的身邊, 總覺得她好像有點緊張的用唇語對我說了什麼…莫非她是交待我不要做最後那一個她多教我的換位步? 看她緊張的神情, 讓我聯想到白色恐怖…ㄟ, 這裡不是推行禮運大同嗎?
仙女又開始演講了, “我剛才看到有些人有在跟著跳, 但是那並不是佛朗明哥, xxxxxxx” (註, 馬賽克), 嘿嘿嘿, 我跟K還是被認出來了哩…接著仙女又放了一次音樂, 在前面帶領我們又跳了一輪…
仙女娘娘可能是因為年齡跟資歷都比較高了, 穿著的衣服較不像專業舞者, 仙女身著淺藍色漸層的寬大上衣, 下半身穿黑色寬鬆水褲, 因此即便我抓住機會努力觀察動作, 也看不太出所以然…順帶一提, 仙女在課堂中有去換衣服喔~~, K說她還有發現, 仙女連手上的戒指也有換呢…

總算上完讓我頭昏腦脹的Sevillans啦, “ㄟ? 還不放人喔, 是怎樣, X的”, 很明顯的上完兩個小時, 鄙人的自制力漸無…只見全部同學很自然的往前走坐在地上, 圍著仙女等上人開示…基本上法會內容呢, 是陳述仙女去西班牙弘法, 喔不, 是休假的經過…而且幫每個人都帶了禮物喔, 強調光運費就4萬, 原本是沒有要給我們小朋友的, 但是一看到我們小朋友就心軟了 (…八條線…); 我原本還期待著大家等上人開示後要一起唸大悲咒再鍬鐘行個大禮…沒想到…我真的輸了, 他們居然排成一排, 輪到的人一手領一盒薄荷茶包, 並跟老師”親親”兩下, “哇哩勒, 簽唱會喔…”, 我實在無法在臉上露出像其他同學般感激涕凌的表情, 我只是在老師耳邊感性的說”阿不好意思喔”, 其實我要說的是:“阿不好意思勒, 以後也不會再見面了還這麼客氣呀~~呵呵呵, 那真是歹勢呀, 那偶可以閃了嗎, 這位大嬸?”

跟K去喝燒酒的路上, 我們兩個已控制不了想爆笑的情緒, 邊流著淚邊爆笑的討論…所謂西班牙式教學就是這樣嗎? 我們終於明瞭為什麼迷火佛朗明歌舞團(註二)可以吸引這麼多學生了, 我相信仙女姐姐能夠在佛朗明歌舞界有一襲之地絕非空名, 尤其是上過她的課後, 我更加期待有機會能欣賞她的表現, 好奇她是怎麼詮釋她的舞蹈的…但是她過於型式化的教學模式真是讓我不敢恭維, 想不透搞這一套的目的何在? 舞蹈應是回規人的本性, 讓大家可以把內心那鼓”想透過肢體來追求美感的渴望”表現出來, 我知道許多專業的舞蹈訓練班也強調嚴謹扎實的教學方式, 世界聞名的芭蕾舞者也是經過這樣磨練出來的, 但是當學生無法從每一堂課中獲得些什麼, 當練舞室變成老師做秀的場所, 或當學舞變成一種不愉快經驗時, 這樣的舞蹈訓練絕對稱不上專業…

後記
我其實內心還是有股衝動…想去考驗一下自己的耐力, 看看能不能跟仙女挖到點什麼牛肉或是蟠桃…
中國古時候學東西都是要拜師學藝的, 或許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 或許當我們在選擇老師的時候, 老師也在選擇我們? 或許仙女想要考驗我們凡人是否真的有心進入這個仙境而故意給我們一個下馬威?
仍然期待欣賞仙女的表演, K, 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去吧~~



註二: 迷火佛朗明哥舞團, 就是鄙人現在習舞的地方
http://www.flamenco.com.tw/index2.php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