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hicken Briyani and my Indian cooking bible~

當我快變成一個無聊又沒周末的上班族時,
至少我還會跳點舞跟做點菜…
今天要講的, 主要是後者…
不過, 先從前者講起…

好吧, 你應該已經發現我最近真的沒啥好寫的…
硬要擠一些新聞出來的話呢…
就是開始上西班牙大師La Tania的Flamenco大師營,
為期三個星期, 每週兩天下班後趕場到板橋上課…
真是緊張到晚上都沒時間吃飯,
不過, 新學了一種很情緒化, 很讚的新舞碼, 心理很滿足~
晚上睡不著的時候還會亢奮地一直打拍子在心中默想動作呢…

另外, 終於開始上Salsa的課囉, 相較於Flamenco, Salsa輕鬆多了,
主要著重於男女舞伴間的默契和配合, 不用高深的技巧也可以跟著音樂擺動…

其實, 想跳Salsa已經很久了呢…
記得第一次跳Salsa是在2000年…
跟Jamie和Card到Slovenia參加Euro Expro之前,
在義大利威尼斯的最後一晚, 當地Aiesecer帶我們見識當地的party文化,
一行人在十度以下的低溫夜晚, 硬是光顧了六, 七間酒吧,
最後才來到一間跳Salsa的舞廳,
那時熱絡高昂的氣氛和南歐帥哥直率熱情的引領下,
讓我第一次感受到Salsa的熱度,
最近終於開始學囉, 大家有機會一起去跳跳舞吧~~

不知道是我太不專心, 神遊到印度而特別懷念印度炒飯,
還是我純粹是餓了…
Anyways, 反正今天就特別想吃這一道菜, ”Chicken Briyani”!

這是印度餐館常見的一道炒飯,
偏黃色的飯粒總散發著濃濃的肉桂和小荳蔻香…讓我回味無窮阿...

特地去超級市場找來泰國米(這麼一大包, 要吃到哪一年阿…)
採買一些材料, 就開始動工囉~~

首先, 準備工作有三
1) 醃雞肉: (約莫2個小時吧, 久一點更入味囉)
大約五支雞腿肉吧, 加上:
一點洋蔥末,
三茶匙蒜泥
兩茶匙薑末 (其實我都亂亂加…差不多就好)
2 tsp 鹽, 2tsp Garam Masala
一杯半的優格(Curd), 其實這是印度菜的特色, 醃肉和做咖哩都會加一點優格,
有收汁提味, 又保護胃的功能…
另外, 我有一個習慣, 就是醃肉要用米酒…
我真的覺得用酒醃過以後, 肉質會比較嫩, 也比較適合長時間烹煮, 較不易變老…
2) 先煮飯, 4杯米加3杯水,
通常米跟水是1:1的比例,
但是因為煮雞肉的時候會加點水, 所以我會先控制米飯的水份為偏乾, 這樣炒起來才不會太濕喔…
3) 爆香腰果和其他堅果

接下來,
把油鍋熱了以後呢,
放進去半個洋蔥切的丁, 一個蕃茄切的丁,
一點薑末和蒜泥, 和少許的薑黃(Turmaric),
炒至洋蔥有點變黃的時候,
加入以下的香料:
6片bay leaves (月桂葉)
8 Cloves
Some peppercorns
5~8 black cardamoms
4 pieces of cinnamon stick
些許chilly powder, 些許Briyani powder(如果有的話…)
幾片薄荷葉
炒一炒, 待香料味道都炒出來時, 就可把醃的雞肉丟入鍋中炒到熟,
有時用雞腿肉比較不易熟, 就可以加點水加蓋悶煮個15分鐘;
待雞肉都熟了, 汁也都收乾了, 就可以把煮好的米飯加進去囉~~

記得要不斷的翻炒鍋中的米飯以免黏鍋,
待米飯的顏色都均勻後, 嚐嚐味道, 再斟酌加點鹽,
接著就可以上桌囉!
裝盤後可再撒點之前爆香過的腰過和堅果,
太早加入會容易變軟, 上桌後再加, 兼具美觀又好吃~~

做菜最享受的就是, 一邊聽著音樂, 一邊看著鍋中慢慢成形的食物,
思考接下來要加入什麼配料,
專心於各種香料的拿捏和火侯的控制…
直有一種獨霸廚房的威風
和隨性如大筆一揮的暢快~

坐在奢華的餐廳, 永遠都無法體會,
那種當你用鍋鏟挖一小搓自己的半成品試吃時的滿足感…
以及初嚐自己精心烹調的料理的那種驚喜,
歐, 還有, 待食物裝盤上桌和家人分享時的快感…

嗯…ㄟ…阿..
阿誰要幫我洗碗? 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