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 Guadalquivir" river, On our way to Flamenco studio...
(請點選放大圖)

“ 哇, 我們每天要走過那條河去上課耶!”, 在出發前, K興奮的跟我說…

在Seville(塞維亞), 我們住在AlFafa, 離市中心不遠, 是夜晚很熱鬧的地方, 上課的地方在Triana, 是個舊區, 在去之前, 我跟K浪漫的幻想每天揹著破舊的包包, 塞著心愛的舞鞋和一瓶水, 走過這條橋去上課, 就像電影裡那些總是率性地穿著褪色的舊T-Shirt的舞者一樣, 自信地踏著輕快的步伐去練舞…
美麗的河流和詩意的橋, 再加上歐洲特有的味道, 讓我們的幻想成真.

Manuel 總有一天要上到你的課
Manuel Betanzos是舞蹈教室的名字, 以男老師為名, 我們去參觀上課時, 老師看到我倆站在門口, 熱情的叫我們進去坐在椅子上, 我們一坐就不想起來了…
老師身材不高, 但是卻是標準的舞者身材, 從他的身段, 相信應該有不淺的芭蕾和現代舞基礎, 跟Flamenco表演中一般蓄長髮高挑黝黑又穿高腰褲的男舞者感覺很不同, 但是老師迷人的身段和交學的風采, 讓不大的教室站滿了人, 整班將近有40多位女同學吧, 老師的動作和教學方法也讓我著迷, 一個男老師竟然能把Flamenco中女性的動作教得這麼清楚和細致, 就連我這個不會西班牙文的老外都能理解…例如當他要跟同學解釋一個誇張的走路時, 便叫一位女同學在他走路時用力推他的胸部來抵擋他, 以表示走路的方向雖然是往前, 但卻似乎有一股力量將你往後拉的感覺.
後來才知道這是中級班的課, 學生幾乎都已經上了數個月了, 動作都記得很熟, 當大家充滿張力的踏出第一步, 再有韻律的往後退, 接著鏗鏘有力又整齊的做幾套腳步時, 我跟K已經感動到真想馬上就來上Manuel的課!





"El Manuel Betanzos", Sevilla, where we took flamenco classes


可惜櫃台的小姐(圖中穿橘裙子的那位)一直說Manuel的Basic課程也很難, 嚇得我們只好去上另一位老師Manoli的課…
K和我並沒有帶舞鞋去, 打定主意就是要在西班牙買, 6:00的課, 鞋店下午跟其他商店一樣, 要到5:30左右才開門, 我們在門口焦急的等, 好不容易比手劃腳買了鍊習鞋, 做小白(他們的計程車是白色的)飛奔到教室.
教室已有一個西班牙男生和看起來像德國人的女生, 我跟K難掩緊張的心情, 按下剛才趕時間的焦慮, 趕快熱身和練腳步;; ㄟ, 那個女生怎麼問起這個男生動作怎麼做? 難到他是老師!!? 我和K惶恐的看著男生, 心中不安的想著 “糟, 原來他是老師阿, 居然沒先跟老師打招呼!?”
後來發現他只是同學, 我和K鬆了口氣之餘, 不免開始有點擔心, 一句完整的西文都聽不懂得我們, 等下要怎麼上課勒?

仙女無罪論
Manoli是位上了年紀的大嬸…剛走進教室時我們有點傻眼, 有點駝的背和歲月的痕跡都透露了她的資深, 老師也是先做基本腳步, 開個頭接下來就讓大家自己做, 速度自控, 有些同學就愈做愈快, 跟仙女的腳步訓練是一樣的方式...莫非, 我們錯怪仙女了?

老師看我們是新同學, 問我們會不會講西文, 我跟K一臉茫然, 自動回答了這個問題.
接著開始做一連串的動作, 我們是中途插進來的, 當然全部都不會囉, 老師便自顧自地帶著會做的同學繼續做, 主要是Alegrias和Solea等12拍的曲式. 其實動作和腳步都不會太難, 畢竟算是Beginner的課, 同學的程度也不太高, 只可惜老師沒有機會一個一個動作示範給我們看, 我跟K就一直摸不著頭緒且慌張地上了一堂課. 我跟K原本就是來體驗一下西班牙式的教學的, 並不期待我們能獲得太多, 畢竟才一個星期的時間, 我們也不認為能學到什麼精髓, 但是看到不太難的動作自己卻沒辦法跟著做, 還是有點小沮喪.
不過還是有件令我們振奮的事, 老師有叫我跟K單獨做腳步示範給其他同學看喔! 因為這是最簡單的課程吧, 許多同學的基本腳步都不太正確, 因此雖然動作跟不上, 我們倒是確定了基本的腳步方式我們還不太差哩.
課程到了一半, 吉他手進來了, 這對於我們可是件新鮮的事兒阿! 在台灣上課都是用CD音樂, 哪有這種好事, 我跟K興奮的想著, 嗯, 不愧是西班牙阿!(眼中閃爍淚光)

Flamenco其實不只有跳舞的部分, 其實它的三個原素 – 歌唱, 音樂, 舞都是同等重要的. 在台灣大家可能都比較知道跳舞的這一部分…
吉他手大叔看起來很和藹可親, 他知道這是初級的課程, 因此在幫同學練腳步時他會先等同學開始做了以後, 再配合同學的速度搭上音樂. 他也友善的用日文跟我們問好…可見得這邊日本的學生有多少阿!

第一堂在西班牙的Flamenco課…充滿了新奇, 一下就結束了…
我們緊接著又上了一堂Sevillenas(雙人舞)…整堂課就只有我們兩個學生, 吉他大叔跑進來原本要伴奏的, 結果卻跟老師聊起天來…哇勒 @##$%@
希望明天趕快到來…好想趕快上課歐…
Ps, 這條河叫做”Rio Guadalquivir”, 而這條橋叫”Puente de Isabel II.



The r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