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長青剩下的白菜葉,原本想滷白菜,看了阿基師的食譜後發現怎麼都要用油炒,我最討厭油煙,決定自己亂弄,用史雲生雞湯當湯底,加上大白菜,日本金菇,乾花菇,乾干貝泡軟,紅蘿蔔切片和絲,丟進去大鍋煮,加了一點點醬油提味,慢慢地就有鮮味浮現。另一鍋煮讚其烏龍麵,順便丟兩顆鮮蝦雲吞下去,搭拉就變成一鍋甚麼都有的麵拉。剩下的湯底放在冰箱,下一餐可以吃冷麵。

還有一個驚喜的小發現,在日本常常吃到柚子皮或柚子汁入菜的料理,他們的柚子約當我們的柑橘類,香氣更勝,奈何香港找不到日本柚子,這天發現我們家冰箱有一顆萬年黃檸檬,不知哪年哪月買的,突然看到腦中閃過,ㄟ或許可以用它的皮入菜喔,拿起一聞,居然有種成熟的天然香氣,比一般新鮮的檸檬又更上一等,想陳皮也就是這種概念吧,但是因為這仍是完整的檸檬,水分都在只是稍微萎縮,用削皮刀削了點黃色皮,果真有誘人的香味,心血來潮把香菜切了點末撒到面上,再撒點"陳年"檸檬皮,入口時充滿果香和香草的刺激,頓時食慾大開,即使熱呼呼的湯汁也頃刻見底,邊吃還邊得意洋洋自己的創意。

話說這種創意通常只有在第一次意外發現時特別成功,根據經驗顯示,過去如果想要複製這種第一次乍然而生的創意,結果都很難超越而甚至讓人有疲乏的感覺,不過隔天我用同樣方法放在過鹹的燉煮白蘿蔔上也是意外的很搭,果真果皮的香味配上香菜真是很能為各種食物加分阿。

 

迫不及待用美瑛扛回來的兩公斤米煮飯,早上起的早,煮了一杯米,現在每次煮米因為米量太小,用不銹鋼內鍋都會黏鍋底,我直接用我的小土鍋放進電鍋煮,要吃的時候還可以直接把土鍋拿來當飯碗,省去洗碗,哈哈。冰箱有一段日本白蘿蔔,原本想學日本人磨成蘿蔔泥佐菜,後來懶惰決定用燉的,那來個煮大根吧,水加了點日本醬油、清酒,沒甚麼料可以增加鮮味,還是丟了干貝下去,結果發現這瓶很少用的日本醬油也太鹹了吧,趕快搶救,把醬油湯撈起來,另外加水稀釋,後來網路上看有人加味增,我就也加了點進去,果真馬上飄香。小火燉煮許久,晚上因為沒煮飯就沒吃,泡了一碗湯汁,隔天早上配白米飯吃,因為過鹹剛好當作漬菜佐飯,好香好下飯,稀哩呼嚕的就吃完了,醬油味增湯底還可以倒入飯中當茶漬。

2014.07.14 香港多海鮮,我們卻始終沒有在家做過,買魚好像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一樣,又怕買貴又怕買不新鮮,這天在樓下超市鼓起勇氣買了一隻倉魚,海鮮都不便宜,我也不知道買算貴還是不貴,用大同電鍋上加不銹鋼蒸籠,蒸好後再起油鍋熱點醬麻油淋上蔥薑絲,簡單美味,覺得真是該早一點嘗試阿。

蔬菜是清燙日本高麗菜淋上日本柚子味增醬,清爽可口。

這美麗的盤子後來卻引發了很多插曲,這是二月去東京桃居帶回來的,放在桌上真是很有味道,沒想到蒸完魚後幾天發現廚房為什麼行有腥味? 找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盤子在臭耶,挖哩哩,原來這陶盤子沒有上外面的漆,密度又低,把魚的味道都吸進去了,結果變成魚腥盤lol 後來嘗試好多方法都無法去味,到現在還放在陽台讓他自然風乾去味才稍微好一點…

這碗是很台的羹,把泡開的花菇跟干貝蝦米用麻油爆炒,瞬間就瀰漫著濃濃台味,原本是想要煮粥的,但晚上奉行少吃澱粉,就變成了一道湯,撒點香菜就是台味的羹湯。

2014.07.27 是個亂煮的概念,但是食材好亂煮也不會太差。冰箱有日本種南瓜和天然堆肥玉米,用日本火鍋用高湯煮熟蔬菜後,再用煮蔬菜的高湯煮麵,一物多用且煮完蔬菜後高湯會帶點甜味,我很喜歡;我吃麵喜歡加很多料,冰箱沒有肉片很可惜,不然這高湯是偏芝麻香味,若有上好的豬肉火鍋切片就太搭拉,沒豬肉就放豬肉水餃吧,哈哈,於是加了幾顆不同口味的豬肉水餃進去,再丟點大白菜和紫菜,就是個吃飽吃爽的拉麵啦。

2014/07/27 紅豆冰棒

我晚了一個禮拜從台灣回來,利用這周密集的看要租借的婚紗,忙忙碌碌一周也過得很快,回來的那天身體很虛,每次生理期第一天都會虛到癱瘓,M很貼心地去機場接我,一回家居然有熱騰騰的紅豆湯等著我,喝了胃暖心也暖,而且還是用從日本帶回來的紅豆呢。剩下的放進去模子就成了有點童心的紅豆冰棒。

2014.07.28 前一天的芝麻火鍋高湯還有一些,終於買了豬肉火鍋片,加上豆腐,白菜等等就變成了小火鍋,松柏長青仍是我的涼拌菜最愛,生菜則是用日本烤肉連鎖店"敘敘苑"的醬汁涼拌,好香阿

2014.08.01 芋頭鹹粥

其實我不是很勤快做菜的人,想要做這種比較多料的東西,都要醞釀到一定的心情且真超想吃才會真的去做,下廚一兩天之後就會不想做了,晚上就請m買沙拉或是叫會所的晚餐,這種情緒化的做菜風格,真是慶幸我不用當傳統的家庭主婦阿,不管喜好就是被預期要做三餐的婦女真是偉大。

在網路找了些作法,一般是建議芋頭切大塊油炒,這樣比較不會碎掉,我就先用大塊的芋頭煮煮粥,待煮好後再把芋頭挑出來切小塊,這樣可以每一口都吃到芋頭香又不怕爛掉。其他還加了乾花菇,新鮮和乾干貝,發現我在香港很愛用干貝入菜,一方面是它可以很快地帶出鮮味,而且又很好買。

湯底是用罐頭雞湯,喔還有一個我自己的小撇步,我喜歡喝粥的時候還能喝到湯,但是一般煮粥到最後都會被米吸光湯汁變得稠稠的,尤其是吃到第二餐,就完全沒湯汁了,於是我把高湯預留一些,等要上桌吃的時候再加到碗裡,這樣就可以控制粥的濃稠程度啦。

剛好當天還有熬煮一鍋濃高湯,挑出點裡面已經味道很淡的蔬菜像是紅羅波切小絲,丟入粥裡看起來更漂亮。

2014.08.01 開新酒 – 男山純米大吟釀

蒸魚成功以後就馬上再次嘗試,這天跑到尖沙嘴改裝完成的City Super超市,改裝後大到非常好逛,各國貨色都很多,連台灣貨也很多,還有冷凍的台灣吻仔魚哩,海鮮區也很精采,我研究了半天癌是買已經竊片好的智利鱈魚,沒有蔥就用香菜代替吧,照樣好吃。

超市還有很棒的日本豆腐,放在籃子裡賣的豆腐就是很有味道,豆味香濃迷人,很適合懶人的餐桌

搭啦! 就是它! 這次去北海道男山酒廠搬回來的,雖然不是造酒廠限定款,但是是最好的一款酒,我們掀開了這瓶小瓶的,還有一瓶1.8公升的備用著。^^

這就是我熬的高湯,我喜歡喝湯但是每次用豬肉和骨頭熬是不錯喝但不夠濃郁,這次加了雞腿進去,果真變濃而且顏色也較白,比較接近我喜歡的湯頭,一樣加了鮮干貝提味,還有日本山藥,是我喜歡的路線。

新的餐桌和新的酒,簡單弄弄就是桌好菜,我真是很珍惜這些有空有力氣做菜的時刻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