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時候好難講喔,

2005年大家豪邁又風雅得喝著薄酒萊時

怎麼會想到五年後會在倫敦跟Dominique和先生一起吃年夜飯?

Dom跟先生住在機場附近,離我家大概一小時的車程,附近都是優雅的平房,家家門口都有草地可以種花種樹,是很棒的居住環境~

(Dom的美麗中古車車)

這天的天空好藍喔,在倫敦很少看到這般藍天耶!


準備年夜飯用的不只是做菜技巧,還有運籌帷幄,考驗對於從小在擁擠的廚房幫忙洗碗時觀察婆婆媽媽們忙碌身影的記憶,還有規畫優先順序的能力,Dom為了準備年菜,好久前就開始採買,冰箱早就放不下了,聰明的他乾脆在屋外利用天氣當做天然冰箱,許多蔬菜就讓冷天來保鮮~

在這物資缺乏的倫敦郊區,要採買中國人食物也不太容易,牛腱要事先在特定幾天去搶購,買一整塊回來自己庖丁解牛;燴什錦裡面的豬皮也要自己炸,想到我就怕,聽說炸完還洗了廚房一次春捲自己包,好不容易買到長年菜,半夜在爐子前面烤長年菜的畫面我真的可以想像,就像每年過年大家吃喝完回家後,我們小孩熬夜看電視或漫畫時,奶奶還在廚房忙不停


Dom說半夜在炸獅子頭的時候還想到他外婆,眼淚掉進油鍋裡還噴了起來,我想等多年後等我們自己要張羅年夜飯時,想到教我們做菜和曾經幫我做菜的人,應該也會很感動吧

好的主人還要照顧到用餐的人的不同飲食偏好,先生的妹夫是老外,不吃蝦但吃魚,對於中國菜只知道糖醋類,Dom還特地準備了糖醋里肌和糖醋魚,用阿基師的撇步幫里肌肉裹上麵粉衣,我在旁邊負責拿網子擋噴濺起來的熱油,邊讚嘆著Dom為了做出好味道,忍受油煙和油花把美美的頭髮和新擦的指甲油沾得油油的

餐桌上,書政很認真在太太的交代下,一一為老外妹夫解說了每道菜跟吉祥話,滷牛肉和醬牛肉一盤擺得像花開一樣,被我們硬冠上花開富貴”…

開動了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動筷子,這種甜蜜的困擾,在奶奶的餐桌外,大概也只有在Dom家才有的經驗了~

Mathew提到,他對台灣人的印象就是我們對食物很Passionate,我想了一想覺得真對,我有好多美好時光也是在餐桌上渡過的Dom說到,要是Neil和一群跳舞的老朋友也在多好,邊吃喝邊跳舞還可以喝到過癮

言談中,Mathew對太太透漏了強烈得期待,希望太太能跟Dom好好看齊,我想Dom昨天已經為閒慧人妻立下太高的標準了,我們這輩女生應該很難有人能及…(Amy大廚不算)

Dom身上也有熱情女主人的風範,老外一講到這魚在哪買時,買上就衝進去把包裝拿出來熱心介紹;一聽到老外愛最愛她做的糖醋魚,馬上就要打包給他;看大家吃到撐但又恨不得全塞進肚子哩,女主人又細心的拿出了兩個便當盒讓他們打包! 這種熱情真得很有家鄉味耶~~~

我們奶奶總是要做到桌上堆起兩三層,還要一直客氣得說 唉唷家裡沒有菜啦,大家隨便吃吃",爺爺也常一派豪邁的說 吃不完兜著走!” (意思是可以打包低),然後叫哈哈的笑起來,看我們怕胖不敢多吃,爺爺會說 那要先吃胖了才能減肥阿,奶奶也會很認真的對著蹄膀說 這不是肥肉耶,這是膠質,膠質對女生好的耶

煎年糕時,Dom大叫一聲,阿怪不得外婆總是先沾麵粉再裹蛋液,因為這樣麵粉才沾得上去”…我現在知道為什麼那些美食家這麼愛寫食物了,因為食物跟記憶有關,而這些記憶都跟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有關

離開Dom家時,我的包包裡外帶了兩顆滷蛋和一條滷牛腱 + 一顆大吉大利橘子+ 手工蘿蔔糕一條 + 呂媽媽特調神奇滷包一包 + Dom婆婆推薦燉羊肉香料兩包還有好多的溫暖讓我在寒冷的倫敦好窩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