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把餵母奶寫的很痛苦,的確我的前兩個月因為自己許多無謂的堅持(敲自己腦袋),讓自己過的很辛苦,到了餵母奶的第五個月的現在,我開始非常享受親餵這件事! 我也蠻慶幸雖然我一開始很討厭親餵,但我再第二個月改成一天只親餵一次後仍然維持了幾個月,現在我每天的擠餵奶行程是這樣的,10:00擠奶,16:00 or 17:00親餵寶寶,看他幾點吃,如果我在家就會剛好餵他,之後還會擠奶排空,晚上十點最後一次擠奶,就睡到早上,之前有保母時就是我睡到五點起來擠,現在晚上我們自己帶,上半夜爸爸陪睡,每天醒來的時間不一,大約是4-6點間會醒來想吃,爸爸就會來我房間叫我,準備換床,我就帶著枕頭跑去寶寶房間的床上躺餵他,餵完他睡了放回床上我再去擠奶,一天四次讓我覺得比以前輕鬆多了,而且時間固定可預期,就可以安排很多自己的事情,生活變得跟以前較接近,滿意度有提高。

為什麼說我現在很享受親餵呢? 因為寶寶現在大好多了,進入五個月的寶寶,吸吮能力超強,而且現在每天行程很固定了,大約八點到九點起床,每四小時吃一餐,餵他的時候都是很餓且睡飽的時候,吃的都很起勁,不會像新生兒親餵時那麼痛苦,因為新生兒吸力小、又都很累,吃沒多久就想睡,沒喝飽又容易醒又要喝就一直再這樣的無限迴圈打轉,累死媽媽;而且四五個月的寶寶學習吸媽媽奶已經很有經驗了,知道含乳和吸奶的技巧,兩個月時我還常因為他含乳不深有時會一直拔出來搞得我很痛而不爽,三個多月時他就很安分了,只要身邊沒有噪音或訪客分散他的注意力,他就是一邊乖乖吸個8-15分鐘,喝飽了自己拔出來我再換邊,有時候累一點喝一喝還是會睡著,我就看時間,大約15分鐘我就拔出來給他換邊,當親餵形成這樣的節奏後,對媽媽對寶寶都很好,可預期性很高,親餵變得輕鬆而容易,所以我也要更新一下我自己之前對餵母奶的各種批評,等寶寶生理上自然的發育成熟,吸力和腸胃越來越成熟,可以吸飽飽的一頓奶時,親餵真的很容易,我很慶幸沒有一開始碰到挫折就放棄,但是我還是深深的覺得,一開始真的不用堅持全親餵阿(當然如果你親餵很順也不怕累那當然很好),我的想法是,對於新生兒真的是擠出來讓他確定有吃飽飽、寶寶媽媽都能睡久一點比甚麼都重要,只要一天有幾次親餵持續讓寶寶練習就好了,要相信寶寶會長大,吸奶也會進步,一開始不要對他要求這麼高、讓自己過度辛苦,這就像是我們現在四個多月開始給寶寶接觸副食品的觀念一樣,現在吃副食品的重點也不在於吃,而是讓他練習吞嚥、接觸和培養吃固體食物的興趣和技巧,等他腸胃成熟可以吃固體食物時,他有這樣奠定下的基礎,他自然就會好好抓東西來吃。

除了寶寶更會吸以外,少了以前在那邊因為寶寶不專心、吸一吸就拔出來的壞習慣造成得不爽,現在開始很享受親餵時這難得的親密感和被需求感,尤其他很餓的時候抓過來吸,那種對媽媽的需求感我還是覺得很神奇,原來自己的奶也是有功能性、可以養活和餵飽一個嬰兒耶…而且小子現在很好玩啊,吸飽一邊換另一邊吸奶時,通常已經沒那麼餓了,有時就會開始俏皮起來,吸一吸就轉頭起來看我,確定我也在看他後就俏皮的跟我笑一下,再很快的轉回去吸奶,然後又重複幾次,可愛到不行,因為我很確定他已經吸七八分飽了,所以也不在乎他的不專心,這就變成了我們之間的吸奶小遊戲,玩個幾次我想他應該不餓了就把他抱起來,有喝飽的臉就是不一樣(媽媽救世會有這樣的直覺),一臉開心的樣子,沒有笑也都感覺到他的開心和滿足,眼睛也開心的不得了,連帶著我都被感染了,開心地笑啊笑的,我就會先不急著去擠奶排空,抱著他面對著我講講話享受這一段親餵後的親密時光,等到保母或爸爸來抱走拍嗝我才捨不得的去擠奶。

不過我要強調喔,我之所以能這樣享受,也是因為我一天只親餵1-2次,而且我們過去幾個月策略性的運用瓶餵,讓寶寶成功睡過夜和建立了白天規律的生活作息,讓我們自己生活輕鬆很多,這也是我能享受親餵的原因之一! 我在一個泌乳顧問的群組裡面,這群組就是讓大家討論親餵和餵母奶的各種問題,我常常會看到讓我覺得很想敲他們腦袋的對話,搞不懂這些媽媽幹嘛餵了堅持親餵這樣殘害自己的睡眠哩? 舉例來說:

某媽媽提問1: 今天是成功親餵整天的第二天(小朋友1m5d),baby昨晚整晚幾乎都掛在我身上喝奶,長輩問是不是我奶不夠?baby才會ㄧ直起來討奶?這樣會不會沒讓他睡夠?baby現在白天2小時就醒來討喝奶,大家都差不多這個時間間隔嗎?

老師: 2小時喝一次奶算合理呀!奶水會隨月齡而變化呦!

我的碎念: 拜託兩小時餵一次,這是人過的日子嗎,我最受不了這種不顧媽媽母體辛苦而把頻繁餵奶合理化的說法,我覺得真的好的顧問應該是針對媽媽的需求且站在媽媽的角度幫媽媽考量,給出對媽媽身體最好的方式,我不覺的應該鼓勵大家兩小時餵一次…媽媽身體很快就會爛掉了

某媽媽提問2: 我的寶寶的入睡方式幾乎都是喝著ㄋㄟㄋㄟ睡著 餓也餵 想睡覺也餵 所以我幾乎都是每個小時餵一次,這樣會不會導致她喝太多而且喝奶間距太緊影響腸胃的發展呀?有需要改變這樣的睡覺模式還是寶寶大了自己就能自行入睡呢?

老師: 奶睡是很多媽咪的困擾對吧,因為頻繁餵奶很像被綁架一樣,會有很多關心的意見會冒出來,還沒有長大的寶寶如何社會化,自行入睡是也要慢慢來

我的碎念: 拜託哩,我覺得鼓勵大家半夜不論多少次都起來餵奶睡的時在也是有夠狠,想想這些媽媽們白天己經親餵這麼頻繁,晚上還不想辦法讓寶寶睡久一點,而是鼓勵讓寶寶慢慢自己睡,這表示媽媽到寶寶能自己睡過夜之前都要醒來好多次耶,這真的不行啊! 我還發現全親餵的寶寶晚上很難睡過夜,我聽到好幾個媽媽在提問和抱怨寶寶長越大反而越來越依賴奶睡,晚上要起來好多次一定要含媽媽奶才肯睡:

「寶寶連睡著嘴巴也在動,而且幾乎都要吸奶才能睡…」、「我家寶貝最近半夜2,3點會突然大哭,有時塞奶才繼續睡,有時哭ㄧ哭就開始翻身玩,搞到半夜睡不好」、「我是不是讓他養成不好的睡眠習慣了,現在躺在床上他就要吸奶頭,僅管剛喝飽,好困擾!(也就是拍拍就可以自行入睡是不可能的,要陪睡啊!否則就是哭哭+1 想知道怎麼辦)」、「想求救,寶寶(4m)現在很依賴奶睡,連白天很累也要喝奶才肯睡,不太能自行入睡,這樣半夜還是會一直夜奶,最少兩次,最多兩小時醒一次要吸,而且是可以喝到十五分鐘,不像只是要安撫,奶睡也一定要吸到奶才願意,如果睡一下醒了一定要馬上塞奶才能繼續睡,擔心他的睡眠品質很差,不知該怎麼辦…家人勸我戒夜奶 改瓶餵,會比較好?真希望親餵母奶好輕鬆,我好像讓他養成壞習慣了,越餵越累」

我覺得全親餵本來就格外辛苦到後來還得面對這些問題真的有夠悽慘..我覺得這樣真是太不可取! 親餵本身就已經很累,然後這麼辛苦的方式還沒辦法帶來更好的未來(媽媽可以晚上睡久一點)反而是更累的夜晚,真是不可行。我覺得晚上搭配瓶餵確定讓寶寶吃飽飽睡才是王道,我到四個月寶寶差不多可以睡六七小時後,我才改凌晨那次躺餵,因為我晚上睡前的晚餐和消夜那餐確定寶寶吃飽飽(瓶餵),就不擔心他因為餓而醒來,半夜如果醒來就是塞奶嘴安撫,到四-六點他真的醒來就確定他是餓了,我才會給他躺著親餵。反正我覺得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讓媽媽的生活品質更好,又可以寶寶早一點睡久一點,何樂而不為呢?

某媽媽提問3: 老師,最近發現小碩晚上很依賴我的乳頭,奶睡就算了,一定一定要吸著睡著,移除奶頭就哭哭,有時候一吸就是兩個小時(不知道他到底是睡著了還是還沒睡著,嘴巴就是吸吸吸,眼睛閉著,我猜是淺眠?),然後常常是我半夜醒來發現我的乳頭已經離開他的嘴巴,也就是說他真的吸太久,久到兩人都睡著了!然後半夜好幾次醒來找奶頭(自己側躺到我身邊拉衣服鑽乳房),然後再吸一吸睡著,感覺跟本就是當安撫奶嘴在吸啊。可是我一直側身讓他吸,我的腰很酸,也因為這樣淺眠,求解啊~

老師: 寶寶碩應該是在下訂單,四個月以後的量或是他滿四個月需要的量

我的碎唸: 我覺得推廣親餵這一派真的是很愛讓寶寶無限制吸吮乳頭耶吸兩個小時明顯是有問題啊,不是吸不飽就是太依賴乳頭,泌乳顧問卻認為是在下訂單…

我覺得碰到這些問題,媽媽應該要理智的思考找到原因,浪漫的"跟寶寶溝通"只有在最理想的狀態下才會有效,寶寶這麼小,我反而覺得應該先滿足他的需求(吃飽飽)後且不要讓他太過度依賴吸媽媽奶,等大一點他吸吮更進步時自然就會吸的更有效率了。

 

反正呢,我歸納的心得就是,不用堅持全親餵阿~~只要每天有讓他練習到親餵就可,先確保寶寶有吃飽飽(瓶餵或杯餵),媽媽自己的壓力減輕很多且也不用面對因為飢餓而大哭情緒激動得寶寶在胸前嘶吼的那種無助和絕望。寶寶剛出生的階段讓寶寶多吸吮主要是刺激奶量,所以要是我重來一次,我可能會一天內有一兩次讓寶寶很餓的時候親餵當練習,的確那時得忍受寶寶哭,但要知道親餵完隔一陣子還是可用瓶餵讓寶寶喝飽所以真的不要太難過也不要擔心會餓到寶寶,配方奶泡了就有,奶量會慢慢成長,所以一開始用一點配方奶也是可以的;然後一天中其他幾次寶寶餓的時候我則會嘗試先杯餵或瓶餵寶寶餵飽,在寶寶沒那麼餓的時候再抓來吸吮,當然這種做法也有潛在的問題,例如寶寶可能都會預期吸完媽媽奶之後就會有瓶子可以喝,所以隨便吸吸就好,但我覺得不用太擔心這點,寶寶長大一點後吸吮會進步很多很多,現在讓他吃飽飽媽媽會比較安心,壓力也會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