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斷的都會碰到”生小孩”這個話題。

 

在香港時,跟幾位人妻朋友聊天,除了一位正在懷第二胎外,另外三位都結婚一陣子準備要懷孕了,我雖然很排斥這件事,但是被很多已婚朋友訓練有素,也很能聊這個話題,其中W講話很有智慧,他說在生小孩之前也不知道自己會這麼愛小孩,而且當我把虎媽媽的CNN節目給她們看時,我說看完覺得教育真是任重而道遠的事情和當媽媽真辛苦啊,W說,生小孩之後會一直碰到無法事先預期和掌控的事,沒有一個媽媽是事前就能完全準備的,但是碰到了自然就會有辦法面對- 我覺得這真是很偉大的情操阿…

回到倫敦,跟已婚的M喝酒,也聊到這個話題,她跟我的想法比較接近,就是目前並沒有想,不過她的先生很喜歡小孩,以後應該也會考慮生小孩,她很好笑地說,以後如果她生小孩了,拜託我們還是要找她出來玩啊,千萬不要排擠她。會這樣說是因為,倫敦這群女生朋友們,後來聚會都比較少找其中一位有小孩的媽媽N,但是這位媽媽卻很想要繼續跟以前一樣的常參加聚會,M說其實大家也沒有刻意不找N,但是就是自然而然的就少找她出來了,竊以為其實這也是必然發生的一個現象阿,像這次去M家作客,N也有帶小朋友來,從頭到尾小朋友都很嗨,無時無刻都必須有一個人緊緊跟隨,當主人的和身邊的人也都跟著要注意,像是酒杯酒瓶都要很小心,沙發上披著漂亮的白色毛皮,看到小朋友爬過去,開心的磨蹭著,知道女主人會怕髒,我也跟著緊張的把毛皮先拿到一邊;辛苦的媽媽來作客還得要準備小孩食物,進去借了鍋子煮弄一番,交給爸爸開始餵食工作,剛好主人也開始上菜,爸爸也得繼續專心地餵食,先讓媽媽吃完再換手,看得我都為他叫餓,好口年喔。邊餵食小朋友也是跑來跑去,飯粒不停地掉在地上和桌上,爸媽緊張的說,趕快趁女主人看到前擦乾淨…從頭到尾小孩子都沒有停止活動過,爸媽就得時刻看顧著,其他人看電視的看電視,喝酒吃零食的就窩在沙發上,同樣是客人,帶小孩的爸媽實在很辛苦耶。後來我剛好跟他們一起離開去坐地鐵,我又更感受到帶小孩的辛苦,明明這對爸媽自己一整個下午也都很累了,看的出來滿臉疲態,還要繼續把手推車扛到樓下,推到地鐵站的途中也是階梯上上下下的,那當然的用扛的拉;進了地鐵都要排隊等電梯,花了雙倍的時間,到了擠死人的地鐵,車廂一打開,根本就塞不進去,他們叫我先走,我也只好先無情的告辭拉…雖然這樣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內心其實還蠻怕跟小小孩一起乘坐交通工具阿,光是想到要是哭鬧起來,我就頭皮發麻了…

說實在的,我覺得小孩是真的也沒有可愛到會讓我想要忍受這些辛苦耶,我可能只有在偶爾幾剎那覺得”阿小孩子真可愛”,剩下的99%的時間都會內心OS覺得真希望現場沒有小孩出現,安靜的大人們聚會多好。而對我來說那種可愛的程度,就跟我對新家裡的兩隻貓咪,或是周帕菲的可愛認知是差不多的。而且我很怕在聚會或是坐飛機之類的時候看到辛苦的爸媽們,當然這些爸媽們可能跟我完全不一樣,愛小孩到不覺辛苦,但是我看了就覺得很累,而且我覺得大家別再自我洗腦了,這就是很辛苦啊! 想到我只有跟這小孩相處一下午就受不了了,這媽媽還是全職照顧小孩耶,24小時要跟小孩子相處在一起…OMG

當然,坊間很多說法,像是”辛苦一下就過去了”,這應該是一種屁話吧,我估計這種辛苦會讓人加速老化,等到”辛苦過去後”,你的青春小鳥也就一去不會復返了。而且這種辛苦根本就是燃燒自己的生命,來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自己的生命燃燒一陣子,哪還有力氣管其他事情啊,什麼理想和成就還是興趣跟嗜好也都一併被燃燒掉了,雖然媽媽們都看起來很滿足於為小孩忙碌,但是我總覺得那也是因為她們都忙到無暇觀照自己的人生,只好無限放大自己的小孩,好像人生中小孩最偉大,成就小孩就等於人生圓滿無憾。

養兒防老論事實證明也是完全無效吧,除非跟小孩立好契約,長大不准去外國工作生活,不然一點也防不了老,只會養兒讓妳老

另外,所有生小孩的女性都會告訴你,不管先生多幫忙,女性絕對還是得付出最多心力的一方,不論是自願與否,這是天生使然,小孩是從妳肚子出來,妳就是得辛苦比較多。有些人覺得無奈,有些人很甘願付出。唉,當然很多事情不能拿計算機這樣斤斤計較,不過我都會覺得,如果先生跟太太要投票要不要生小孩,太太應該要有兩票吧,因為之後不論怎樣,她先天上就是得付出比較多啊。

我也知道,很多人生的事情都是想太多無意義,但是我每次想到身為女生被預期就是要生小孩和有時間壓力這件事,就會覺得很悶。看到大家生小孩都這麼辛苦,就覺得到底是為了甚麼哩,你縮縮~~~ 有理想一點的母親就會把工作辭掉,專心生養小孩,但是因為沒有了工作,就變成照顧小孩和家務事”自然而然”都是她的工作,在柴米油鹽和管小孩這些事情上,真的很難想像是要怎樣獲取成就感和不斷的學習前進而充滿魅力呢? 蓬頭垢面和黃臉婆加上緊張兮兮應該是可預期的吧;那些沒有辭掉工作的職業婦女,就要面臨爆肝的生活,白天工作晚上照顧小孩,光是想到我就頭痛(摸額頭)。只能說,太佩服身邊的女性了(點頭鼓掌中),我不覺得她們做得到我就做得到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