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pa's birthday

爺爺一直是位開朗健談 古道熱腸 還帶點古文中士大夫精神的人
平時對親友熱情關懷 家中遠近親戚都很是喜歡爺爺
爺爺很會開玩笑 冰的熱的都會 一點也不輸時下的年輕人
每次都耳提面命的交待我們 “人阿 活在世上就是要開開心心的, 每天一定要說幾個笑話讓身邊的人笑呵呵, 你看我跟你奶奶阿 每天都開開心心的” 說罷 一定又會講個笑話去逗奶奶笑~

至於我奶奶 就更不用說了
奶奶做得一手好菜 成功得征服了眾親友的胃~~
每逢過年 一桌大菜不用說 重要的是那種口味 現在可是很少有餐館做的出來啦
清燉白菜獅子頭 珍珠丸子 粉蒸肉 自己做的魚丸 蘿蔔絲包…都是奶奶的拿手菜
我也曾經帶很多朋友去品嚐過奶奶的好手藝 大家都讚不絕口

爺爺在兩年多前被診斷出來有肝癌細胞 憑藉著堅強的毅力和嚴格的飲食療法 搭配廣州的中醫師幫忙和奶奶悉心的照顧 爺爺的病情一直維持的很好
爺爺講話依舊是中氣十足 完全看不出身體有任何異樣 照樣跟我們開玩笑…

之前爺爺曾說過 “只要過八十大壽 我就心滿意足啦”
我們當然希望還能有九十大壽囉 不過很確定的是 八十大壽一定要好好的辦!
全家上下都動了起來

爺爺奶奶忙著列親友名單 這是一個難字…
爺爺早期從大陸過來 親友雖已不多 但是由於爺奶人緣極佳 誰該請誰不該請 可真是令他們頭大阿
忙了半天 終於擬定名單 這次只請至親 其他的朋友就先免了
我老爹跟叔叔嬸審則忙着找餐廳 列菜單 安排其他細節

爺爺卻在大壽的前一個星期 病況突然惡化
讓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 爺爺硬撐不去住院
但是呼吸都有點不順了 終於還是在大壽前兩天 住進了榮總
戴著氧氣管的爺爺 看起來有點虛弱 過壽這檔事兒 可把爺爺累壞了
老爸還一度考慮要取消壽宴呢

爺爺終於還是決定跟依院請假去參加壽宴
也看出了 過壽對老人家的重要程度阿
老爸和兄弟們研擬了精準的過壽Agenda…購置了可隨身攜帶的氧氣筒 跟醫院借了輪椅 連在哪停車下車 都事先安排好了
原本只打算讓爺爺停留二十分鐘 跟眾親友拍照 拍完即打道回醫院 但是爺爺強打精神 跟眾人噓寒問暖 硬是撐完了整個壽宴

整個過程看出了家族的精神 大家不分彼此排開自己的行程
一起努力完成爺爺的心願 哪怕只有短短的一頓晚餐
許多親友特地從美國大陸等地飛回來參加 只為跟爺爺敬一杯酒
爺爺講話都很虛弱 卻仍然誠懇的對年紀輕的小晚輩們叮嚀鼓勵要多唸書
當我推著坐輪椅的爺爺進入宴廳時 大家一齊起立鼓掌
大家真摯表情流露了對爺奶的尊敬
一起見證了爺爺奶奶幾十年來成功圓融的待人處事
看到幾位步伐不穩的長輩杵的柺杖親自赴宴 讓我們晚輩好生慚愧

上大學以後 幾乎沒在臺灣過年 總是自在的飛到各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長輩們在我沒發覺時 已慢慢變老
在忙碌的生活中 排得滿滿的行程中 也常因為朋友的邀約 而取消每週一次的Family dinner

當我堆著爺爺的輪椅 在榮總大廳等車子接去壽宴場地的時候
爺爺看到旁邊玩耍的小朋友 對我說 “你看看,你們從小就是這樣這麼小,現在也長這麼大了,有一次過年帶你們將近十個孫子女去看電影,唉唷,可把我累死啦,一下子這個要上廁所,那個要喝可樂,弄完這個另外那個又要上廁所,現在都這麼大啦…”眼眶都濕潤了…

過壽告一段落啦 爺爺應該再過幾天可以出院回家休息
爺, 我們再去看電影吧, 這次, 我帶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