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74

 

香港的12月底總是很輕鬆自在的,雖然也要上班且back up去休假的同事,但是大老闆們都不在,到了24號和31號都是上半天班,實在令人開心啊。

今年的聖誕夜仍然要去教堂彌薩,趕著九點那場因此要早點吃完飯,這樣也好就做一道主菜加上生菜就完成了。挖出以前零星買入的餐具和桌布,不想走傳統的紅色,想要粉嫩的一桌看來舒服,東西亂搭也硬是擺了這桌,餐具寒酸了些不過色調還不錯啦,我的烤羊排我自己很愛。

IMG_5181 - 複製       IMG_5193

我們之前剛搬來君臨天下時,就覺得這裡真好,有維多利亞港的海景,樓下就是九龍站,早餐可以叫會所送過來,晚上還可以叫煲湯,很想跟家人分享,但是我老爸不愛香港,說沒有吸引他的東西,我想也是,沒甚麼深度文化又不精緻的地方,要不是我住在這,我也沒甚麼興趣。

於是邀請了M爸媽來玩,25號來香港順便跨年。雖然不停的吃美食有點讓人吃不消,但是他爸媽算隨和好相處,倒也讓心理壓力少了點,說實在這種事邀請的時候很阿莎力,到了真要來訪時又有點小掙扎,不免會想說兩個人原本可以超輕鬆的放假和Do nothing幹嘛給自己找事做,畢竟香港只放25/26,其他日子還是要上班,就會很珍惜下班時刻,且畢竟邀請別人來家裡同住總是希望讓別人開心滿意,各種小細節都希望能完美,免不了有點小壓力。12/30, 31我也要照常上班,中午可以難得離開位子上去吃午飯,原想找其他同事去吃,畢竟平常很難離開位子,但是轉念想想,”東京家族"電影裡老夫老妻來東京拜訪兒女,卻因兒女工作忙碌被請去飯店住,兩老睡不好又不知道去哪玩,就一整天在飯店房間盯著東京摩天輪看,那種微微的悲哀讓我深深記在心裡,於是中午和提早下班時我就盡量跟他們碰面一起去吃喝,逛逛街市,內心暗自竊喜幸好我住過油麻地,對那帶的街道小吃都很熟,還能帶他們逛逛這種LOCAL的地方,不然像那天在灣仔逛街市,我自己都超級不熟…看到m爸爸逛佐敦那些麻辣雞煲和各色小吃高興的說"我就喜歡逛這種地方"時,也是蠻安慰的

這一次帶他們去吃遍了我們能推薦的各家餐廳,當主人的竭盡所能地想主意,當客人的是否盡興,這我就不得而知,但是看M爸爸努力品嘗也努力評價和比較各家菜色好壞,也覺得蠻有趣的,我想他們應該是帶著點驕傲的心情來探訪兒子和未來的媳婦,我能夠在M剛好很忙的時候幫忙接待二老也是蠻有成就感的啦。

M爸媽相處跟和跟我自己老爸相處不太一樣,M媽媽極隨和,全部跟著先生的喜好走,完全可以看出M好脾氣遺傳有自,M爸爸也是要等混熟了才會講出內心真實想法的人,當然也是會客氣的有點見外,聽得出來問他好吃的菜是那道時,回答喜歡的菜色都是我點的…哈。

相對來說,我爸就是很愛發表意見很愛引經據典,喜歡從各種東西去發想相關的歷史典故和詩句或他記得的故事。我的朋友都很愛跟我爸喝酒吃飯,但是他們殊不知新奇有趣的內容若是一聽在聽也是會煩低,像我妹完全不掩飾不耐煩。我年紀愈大反而很珍惜我爸的囉嗦,這種珍惜有時也是比較得來的,畢竟這年紀的人多半都退休了,生活上的新知和刺激都變少了,講話自然難有趣的起來,周老爸年過65還在經營出版,每天讀書讀報思考新的生意策略,我覺得他是老了才開始認真用頭腦,這樣其實也不賴。向我們年輕的時候用腦過度,都想著怎樣過生活可以不用頭腦,其實我還蠻羨慕他的,年輕時經歷挫折困苦,到老年倒吃甘蔗挺好的。

今年跨年就在陽台上可看到維港煙火,很特別的滋味,還開了瓶香檳慶祝,M媽媽說看來婚事要訂到下半年囉,那上半年先把房子弄好,也可先公證...是說我覺得最近的經歷也很妙,公司的同事或親友聽到求婚了就認定你們已經結婚了一樣,在這種氛圍下自己也被洗腦成好像就馬上要結婚了一樣。加上公司請假不易,想要先跟老闆們BLOCK住明年的假期,便開始想ㄟ可用婚禮這件事做藉口,還想說可以跟同事們說台灣習俗是男女方個請一次(其實就只是讓周老爸和m爸媽各自請各自的親友零星幾桌),再辦個海外婚禮,和蜜月,這樣可以有藉口請好多次假,便開始興奮的想著那四月請台灣的好了,六月也想放個假,那就六月弄日本的婚禮好了,然後八月底可以用蜜月為藉口再請一次..愈想愈爽,突然發現”結婚”這件事目前對我來說的最大好處是有藉口可以多請假…

轉念冷靜一想,我原本還多麼討厭參加婚禮且想盡量推遲這件事的呢,現在卻為了能多請假而一股腦開始想婚禮了,不是說有甚麼不好,而是我很清楚婚姻是很實際地要兩人生活很久,雖然我一直很不想進入這個狀態就是因為這些事情很煩人,但是既然要決定進入了,一些觀念最好能事先討論好,像是金錢、房子、生小孩、父母、扶養…雖然我對我跟M蠻有信心,畢竟是成熟的人對自己都很負責任,家庭觀和文化也不會相差太多,但是未來是長久的,醜話要先說在前頭…這樣比較不會被迫遷就甚麼或是實際跟預期相差太多。例如說我如果回台灣吃除夕夜年夜飯,我們平常住外地的難得回家當然是想在自己家吃啊,但是若是結婚以後大家就會認定你應該怎樣,想到就煩。還有,一旦完成了”結婚”這件事情,下一步就會是被催生,想到三姑六婆開始跟你說上了年紀懷孕有多難也是件掃興的事,現在科技這麼發達,真要生直接作人工就好了,省了麻煩。

有關金錢這事兒,跟許多已婚朋友聊天,通常雙薪家庭的用錢比較不會有問題,台灣家庭多半是女生管錢且夫妻共同財產,但是一旦女生因為生小孩或其他原因不工作了,就會容易產生摩擦,許多太太就是因為這樣氣不過而再回去工作,聽到這種故事也覺得那結這種婚有意思嗎?  我是還沒有甚麼想法,不過我覺得婚姻就是要提供一定的保障阿,讓你累的時候有個肩膀可靠,還能夠有尊嚴地維持生活品質吧,真的很同情那樣的女生,為了家庭犧牲工作(和青春)生小孩卻得看人臉色。幸好這點我應該還不太需要擔心吧。

我的小老闆聽到我說”沒有打算要辦婚禮”後很誇張的威脅我說一定會後悔,許多人也這麼提醒我,好吧我就開始認真想想,是不是有必要辦一個儀式。目前是在考慮在京都或其他日本城市弄個精緻的小巧婚禮,順便家庭旅遊…如果是這樣就真的是自己玩爽的,不能主動邀請朋友來參加,因為又貴又耗時間,但是如果有朋友主動想來,我們就熱烈歡迎降。另外一個想法是,我也要辦一個Bridal shower/party,為什麼男生有女生都沒有,如果飛到歐洲跟好朋友辦會不會太囂張? 不過以我現在很少跟朋友碰面來說,有聯絡老朋友很多都在歐洲耶…幾個在倫敦,少數在巴黎/挪威…當然也有在新加坡和台灣的,但是我想到如果這麼認真辦女生派對,我可就沒力氣搞婚禮了吧…阿這樣好像也是怪怪厚… 反正原本是一心一意甚麼都不想辦得我,現在又有點三心二意了。

住家和工作的大樓下Elements mall的聖誕裝潢 香港人把自己當老外,很能過聖誕節

IMG_5048

 

工作的 ICC樓下電梯處的聖誕樹

IMG_5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