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即將完工了!
這是一條世界最高的鐵路, 全長1142公里, 未來, 從蘭州坐上火車, 24小時就可抵達拉薩! 這條鐵路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最高處達到5072米, 超越了曾維持這個紀錄近一百年的秘魯高山鐵路!

當中國人驕傲的向世界宣告他們克服了缺養和凍土等各種險惡的地理限制, 而即將完成一件中國歷史上許多君王們不敢奢想的戰略和經濟要道時, 不禁讓我們想到, 西藏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這條鐵路將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 未來, 我們可以從內陸直接通到這曾經跟外界隔緣因而發展出獨特宗教文化的西藏, 旅遊業跟各項商業行為將會蓬勃發展, 相信藏民們將能很快的脫離貧困的生活, 今早就興奮的跟老爸討論, 明年通車後, 一定要去走一趟, 或許我們也將有機會能一賭可可西里的原始!
但是西藏開放後, 各種負面的影響, 不難想像也會接踵而來, 濃厚的商業氣息, 觀光客帶來的汙染, 文化的破壞…曾遺世獨立的西藏能否維持它原本的風貌呢?

而這其中, 最令我們關注的是, 通車後, 西藏獨立是更困難了, 雖然在這件事上我沒有什麼立場, 不過在我跟藏人交往的過程中, 知道他們對西藏獨立的期待, 沒有宗教自由對他們來說是最痛苦的, 在我印度旅行時, 大半的時間都跟藏人密切相處, 第一次有機會深入了解這個神秘的民族, 也驚訝於他們對宗教的執著…有多少的藏人冒著生命危險跨越邊境逃到印度尋求宗教自由, 在印度北部跟南部都有數個村莊之大的Tibet camp, 居民全都是從西藏逃亡來的; 又有多少的藏人為了每年兩次的達賴喇嘛在印度的講經法會, 用卡車裝著家當, 風塵僕僕地遷移到窮困的菩提開耶(Bodhgaya), 只為了為期一周的講經; 聽我娘說, 在講經時, 許多藏人一看到達賴喇嘛就痛哭失聲, 幾十萬人的會場充滿著哀傷, 因為在他們西藏的家中, 都要把供奉達賴喇嘛的相片和各種宗教用品都藏起來, 而達賴喇嘛每次也都叮嚀藏人們, “你們回去以後, 千萬不可以說來看過我了阿”
我甚至還碰過從從西藏逃出來的藏獨人士, 就在逃亡的過程中, 同行的親人就在身邊被射殺死亡, 他自己餓了幾天幾夜後, 終於活著逃出西藏, 現在居住在印度北方的寺廟中…

轉個話題, 就在看到青藏鐵路新聞的前幾天, 接到了一通另我驚訝的電話, 電話那頭, 是Jigmey, 一位在印度認識的喇嘛, 現在正跟著一位仁波切來臺灣講法, 打來問候一下, 興奮的敘舊一陣後, 開始回想起, 那一段曾經跟西藏很接近的經驗…

ps 青藏鐵路的相關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