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住處看出去對面的大型屋苑"浪澄灣")

1.處處都是Mall 樓都很高

我對香港有種感覺,好像到處都是買東西的地方,像在台北除非周年慶或是特別去逛Sogo或新光三越,不然很少會走進去百貨公司,而香港好像每個地鐵站上方都有一個很大的商場,每天很必然地會經過這些賣場,商業化到一種極致的境界...

 

來香港的期間,我都住在奧運站” *,第一次來這邊覺得自己很像是鄉下來的土包子,住宅區的樓房怎麼都這麼高阿,看了實在很有壓迫感,雖然也很壯觀,在前面都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像這龐大建築物中有無數個小膠囊,每個膠囊也都長得差不多,在這膠囊裡面住的人也不太需要發揮自己的美感和創意,因為膠囊裡面像飯店一樣都已經統一裝潢好了,進出都要嗶卡表明身分,從一樓就會有人幫你按電梯,到了七樓的大廳會看到大片草地和游泳池(見圖),接著又有三座各自不同的門廳,又再嗶卡一次,也又會有管理人員幫你按電梯,有一種在未來世界生活的感覺,覺得很不真實。

(七樓中庭寬敞的草皮,右方是泳池,再下去是健身會所,這裡大概是我去過香港的地方人最少的地方了...)

 

(七樓,換電梯時的VIEW,每次都覺得很像是以前玩SEGA的英速小子裡在燈火通明的城市高樓中穿梭追逐的場景...)

這些類摩天大樓般的住宅,在香港叫做屋苑,隨便一棟都有50層以上,每個建案動不動就是3-5(),動輒一千-三千個單位。我現在開始對房價有點感覺了,奧運站這附近屋齡約10年的房子,普遍一坪大約150萬台幣,租金就更驚人了,17坪的房子要價約2550萬台幣,一個月租金就大概7-8萬台幣,當然這是我觀察的中間價,新的建案價格大約要再高個30%。若是到下一站九龍站周邊,價格又更高了,大約是以上價格的1.82倍左右。頓時覺得,大家乾脆都來香港買房吧,至少租金收益是台灣的2-4倍。

這也怪不得已經貴得要命還是如此多人湧進來買房,M就說,很多大陸人周末就是來買房,坐大巴從廣州過來,一到九龍或香港馬上就有數不清的仲介在必經的賣場守株待兔,這些錢多的投資客可能連建案在哪都沒去過就買房了,而這麼多的仲介站在路中間拉客,也造成了香港賣場擠滿仲介攔客賣房的詭異現象! (下面有圖)

 

後來慢慢觀察這邊人的生活模式,真的是跟台北或倫敦很不一樣,地狹人稠是我們早就知道了,不過賣場裡永遠川流不息的人潮和每個店家結帳的連續度,始終讓人驚訝。

這個與地鐵站共構的商場叫奧海城,就是最好的例子,最早只有一期,現在因應附近新開發的巨大樓房的新建而湧入的更多住戶,比鄰地鐵和大商場就和眾多住戶的屋苑相呼應發展成現在這樣了。奧海城已經開發到現在三期落成,共有250間店鋪和40間餐廳,總面積80萬平方呎,約等於台北101商場總面積,而這只是區區一個地鐵站上商場的規模耶,像這樣的大商場很多地鐵站上都有,我真想知道到底香港有多少個Mall...像是下一站九龍,下下站香港,和附近尖沙嘴都有好多超大商場,密度之高讓我都覺得香港人是怎樣,好像周末就是都在買東西就對了。

 


 

(奧海城二期,話說這裡聖誕裝飾的主角是香港很紅的卡通人物"顛噹")

 

賣場不過就是個Mall,但是讓我驚訝的點是,這奧海城又不是在中環或香港站如此大家熟知的繁華地段,卻也能支撐起這個巨型的龐然大物,聽"奧海城"這有點俗的名字很難想像它其實是一個舉凡吃穿用都有的超大賣場,這裡店家像是H&MUniqlo,和其他潮牌衣服一應俱全,用品像是萬寧和屈臣氏也都有,另外各種運動用品店,賣紅酒的商店和大超市等等,全部都有,就購物和生活的機能來講,真是強到不行。我一開始很排斥這種商業化且一點也不優雅的地方,但是它的便利性還真是有夠強,似乎這就是香港最引以自豪的地方。每15分鐘就有接駁車往返我們住的地方,很是方便,一直很擔心在香港要住在鳥籠般地方的我,看來未來選擇在香港的居住地點,大概也逃不了這樣跟地鐵共構的住宅;住不起九龍站那麼這裡就是首選了,而且還有M口中的無敵海景呢。要說便利性的極致,像有朋友住在九龍站上方,緊鄰 ICC Mall,下面就有地鐵站和機場快線,要出國下個樓就可以 Check –in了;還有呢,ICC樓下的星巴克就有一個螢幕秀出班機狀況,在市區就可以掌握機場動向,沒有效率的倫敦人應開會看傻眼吧。

 

 

2.路上一堆銷售員,不是要你填問券而是要賣樓! 買樓似乎是全民運動

 

以前常看到各層樓有很多穿西裝的人三三兩兩好像在等甚麼一樣,假日更是可怕,常常擋在路上很是壯觀,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賣房子的!


(他們可不是在等明星,就是這麼多的仲介等在地鐵站的出口!)

他們多半身穿灰色西裝,手拿一個資料夾,大多是站在原地打量經過的人仔細尋覓有可能買房的人,要是眼神不跟他們交會,他們倒是蠻少跟我講話,爾偶不小心被盯上了,也是會跟著你走好一段路才放棄,他們人數之多和密度之高,真是令我嘖嘖稱奇! 像最近再推一個新的樓房,已經好幾周了,整個商場都布滿了賣房子的螞蟻雄兵,每天經過都很害怕跟它們有視線交會,有時假日好像還有辦認購會之類的,有看到保安用欄杆圍成一區排隊專用路線,這種買賣房子的盛況,我真是第一次見到。

(來來來,圈起來的就是仲介所在,總是虎視眈眈的看著經過的人,思索著要步要上前攔客)

 


(賣場外面也是很多...)

 


講了這麼多,反正我覺得香港真是一個很畸形的地方以後再慢慢跟大家報告其他畸形之處,哈!

不過大家別誤會,雖身在畸形的國度,現在一枚米蟲的本人我可是過得還蠻開心的拉,不斷找尋好吃的荷葉糯米雞和蘿蔔糕當中...


 

(讓我們來尋找威利,你找的到仲介在哪嗎?
答: 幾乎全部人類都是的拉)

 

*奧運站的名稱是因為建造的那年,香港拿了第一面奧運金牌…我跟M還是覺得這樣跟地鐵有甚麼關係阿? 很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