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上篇激進的【我恨哺乳】後,收到一些朋友的關心,其實寫完那篇文章後心情居然就變好了一點,果真還是需要發洩一下,雖然並不會讓世界更美好,但可以讓自己爽一點。仔細想想,其實上篇有關另一半的抱怨不太公平,畢竟之前當我爽爽的在家賦閒當米蟲時,辛苦工作的他也沒抱怨過是吧,要怪只能怪奶跟子宮生在我身上,而我決定了要使用子宮和奶。

除了發洩,我也還作了一些調整,之前一直努力親餵,後來慢慢減少親餵的次數,痛苦指數有下降一些,雖然所有人都鼓勵親餵,但我發現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千萬別被那些宣導者給洗腦了,像我發現包括我和其他我認識的幾位媽媽,都是屬於奶流量較小的人,親餵四五十分鐘寶寶只能吃個半飽,我之後還可以擠出40- 70cc不等,以我目前一次擠奶110-150的量來說,親餵這麼久寶寶才吃了 40-80cc…超沒效率的,所以親餵完後還要補瓶餵,同時我要再擠奶排空,如此一來兩個小時就過去了;改成一天早晚兩次親餵後,稍微有點改善,現在我又降到一次親餵,有時甚至想說就全瓶餵就好了,所以現在只有當我脹奶時,或是剛好我的擠奶時間跟寶寶的喝奶時間碰在一起的時候我才親餵,想到之前一開始這麼拼命的親餵真是有夠笨,向我們這種流量少的一開始衝奶量時根本就應該多擠奶,而不是多餵奶,因為再怎麼餵寶寶吸的也少阿,怎麼護士們都沒有講到這點哩? 最近看了羞昂的舊文通乳記,發現她也是有同樣的問題,親餵時寶寶都體重長很慢,改瓶餵後就長超快,親餵真的不適合所有人啊! 想想就覺得,搞不好等我不餵母奶時,又會覺得「之前這麼拚應餵母奶真是有夠笨」…

我上週有幾天實行追奶策略,白天小時擠一次,目的是告訴身體需要分泌多一點,看能不能再衝一些奶量,同時也試不同的補給品,像是葫蘆巴、Hipp發奶茶等等,雖然感覺不是很明顯但每天的擠奶總量是真的有上升,目前大約710左右,單次最高佳績是150cc,但創紀錄後就節節敗退,奶量還是不太穩,也可跟我替換補給品有關,我是想每種補給品吃個幾天就換,讓身體持續受到刺激。目前寶寶吃奶一餐大約130cc,增量後現在明顯感覺臉便有肉了,體重也上升,希望上升的快一點,免得去看小兒科還要被醫生唸,實在很煩。

目前的盤算是,我就這個月追奶,之後就不管了,有多少是多少,之後也打算拉長擠奶時間,四小時一次也是太累,睡眠永遠無法超過2.5小時,害我都擔心我的甲狀腺問題又復發,今天去醫院驗血,真是很划不來阿,這種事不能常做,人真的會怨恨。我上孕婦瑜珈被加進去一個孕婦群組,大家每天都分享討論各種問題,我才知道每個人都經歷過怨恨跟崩潰,有人跟媽媽吵架、有人跟先生吵,像我是辛苦追奶、為了哺乳心情上上下下,但也有奶量超大的媽媽因為乳腺塞住被護士按到痛不欲生氣到想去打退奶針,我才知道不是奶多的就是永遠開心啊,每個哺乳媽都有自己的痛苦和擔心。但我也發現,我對於哺乳的壓力,部分是來自於挑戰自己的心情,反正就是那種做甚麼事都要很認真做的很好的優等生情節吧,我發現我就是很努力研究怎麼追奶怎麼手擠奶等等,未必真心想要全母奶,反而是有種想要跟母奶挑戰的心情,哪次擠奶多一點就心情好一點,奶量一少就不爽,如此斤斤計較其實也是自己造成自己的不愉快。餵母奶一個多月的現在,聽到最順心的話是好友K說的 「我覺得....你不要太堅持,我有時都會覺得為什麼要那麼堅持,哈哈. 他總是會長大,品格才是一切,不要太勉強了,it's just a process...baby needs your love.......not your milk...haha」說的真是太太太好了!!

 

下面是一些媽媽群組的對話內容,句句都傳達了產後大家的真實心情,包括我在內我相信世人都以為玩嬰兒是多美妙的事情,背後這些辛酸真是要體會才知道

A: 有時候真的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外面,只有我在自己跟寶寶的世界裹面。我這週經歷了一點產後憂鬱。。。那種depression不是有沒有幫手的問題;我每天都找機會出門,即便只是十分鐘。而當我到了外面,在熱暈的同時,都覺得我不屬於那個世界,有很嚴重的孤立感

C: 我是有種這個世界與我無關了的感覺

D: 孩子的爸不是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是他會跟我說,現在我們生活有很大改變啊,我們有baby了啊,你去上了那麼久的瑜加不就是在做準備呀,等等¸拜託,知道有人要打你會很痛,跟實際被打下去很痛是兩回事好嗎

E: 我剛生完那幾週一想到女兒就流淚,太想她每天都想回家住

A: 我也是,天天哭泣,前天開始有好一點了,星期一二整個大哭,男友都快瘋了

F: 我是生完後開始看老公極不順眼,到現在還是

C: 正常,我剛開始非常常跟老公吵架,因為他愛找茶,又是爽爸,母乳啊母乳因為你好也因為你憂鬱

A: 吵架也是不斷呀。。。就他怎麼抱小孩我看都不順眼,整個屁股在外面,或是位置不對,我看他也蠻沮喪的,一直被罵

D: 我今天還被老公氣到奶餵完我就拋夫棄子去看電影,還要帶㨈奶器,邊看不可能的任務、邊擠每天都是任務的奶⋯⋯

G: 生完快三個月了,我還是不知道孕期對我那麼體貼的人為何在寶寶出生之後瞬間變成一隻豬

我: 我是持續很憤怒 對於身邊所有事都會氣 甚至怨恨懷孕生產哺乳的痛苦和壓力都在女性身上小孩卻都理所當然從父姓 我覺得赫爾蒙是真的影響很大 部分也是因為哺乳的壓力,我覺得減少親餵次數後也有改善 感覺自己比較自由 但我也沒真但出門 就覺得三小時擠一次出門好麻煩

A: 沒錯 憤怒是有 覺得馬的為什麼痛也是我 餵也是我 一天中大部分的時間怎麼我像隻蜜蜂團團轉 男人卻好像很輕鬆 溝通了很多次 終於我接受這個事實--育兒的角色在現階段就是我 奶就長在我身上

我: 就是這種無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her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